微粒子計數器每年定期校正說明

微粒子計數器每年定期校正說明

Q:為什麼每年要定期校正 ?

A:根據ISO 21501-4規定,微粒子計數器校正時間需≦1年.

因為Laser Diode激發散射光的強度,會隨時間衰竭,若沒有定期校正,量測的數據誤差會很大。

 

Q:微粒子計數器原理:

A:利用Laser Diode產生的固定能量的光源,投射在標準微粒子上,在其側端或是後端具有偵測器,接收標準微粒子被光線激發後的散射能量,或是遮蔽後的能量衰竭,換算出Particle size和反映電壓的關係。Counter內有強大的CPU計算器,可以將不同Particle size所對應的反應電壓的計算方程式儲純於其內部,即可快速的將未知樣本,通過此儀器後,換算出其真實單位體積的particle數量及大小

 

Q:為何需要回原廠校正:

A:目前台灣各大廠牌可以校正自己代理的公司,其校正方法都是Follow各廠國外原廠制定的流程。

舊款的機器可以機械式的調整零組件的電壓值,達到校正的結果,而新款的儀器(大約2005年以後),各廠牌都必須經由自己的校正軟體,才可以校正,其他實驗室無法完成。

請注意:校正和比對校正,是兩件不同的事情,因為有人含糊其詞稱”比對”或”比對校正”,嚴格來說所謂比對和比對校正都應該稱為量測,而非校正。

簡單來說:量測是測得目前數據,無法調整,而校正是將偏差的數據調整到標準範圍內。

 

Q:台灣目前聲稱可校正微離子計數器的實驗室有幾大類 :

1. Particle counter代理商:須國外授權及受訓合格之代理商,並擁有原廠校正軟體,僅可校正自己所代理的Particle Counter,其他品牌僅能量測/比對。

2. 工x院, SxS等大型認證單位,具有TAF等國家實驗室認證,但是其認證項目並不包含Particle counter的校正,僅能量測/比對。

3. 僅單純代理買賣Particle Counter的廠商:須送到國外校正或委託其他單位做比對校正。

4. 某些聲稱有校正能量的其他儀器商:依標準流程比對校正(可能為某些代理商的離職員工)。

 

Q:CNLA / TAF認證實驗室是否為必要?

中華民國實驗室認證體系CNLA(Chinese 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)為全國認證基金會(TAF)實驗室認證處(Department of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)之前身,CNLA致力於推動國內實驗室(Laboratory)及檢驗機構(Inspection Body)各領域之國際認證,建立國內實驗室/檢驗機構品質與技術能力之評鑑標準,依據國際標準 ISO/IEC 17025、ISO 15189及ISO/IEC 17020,結合專業人力進行實驗室/檢驗機構評鑑及認證,提昇實驗室/檢驗機構品質與技術能力,並輔以能力試驗(Proficiency Testing)活動來確保實驗室之技術能力保持在一定水準之上。

但是由於Particle Counter屬精密儀器,各家廠牌都有其設計的Know-How以及軟體的相容性,所以在目前業界很難有共同的方法來做校正,通常都是各家廠牌有各自的校正程序,但是皆依循ISO 21501-4或是JIS B9921的要求規範來做校正。

所以即使有TAF等國家實驗室認證,但是其認證項目並不包含Particle counter的校正。

舉例來說 : 之前聲稱具有TAF認證實驗室的某公司,校正Particle Counter的認證也在2012年終止,不再續頒,原因就在於他們的校正方法,也僅限於校正他們自己代理的儀器,並不適用於各家廠牌,難以做為一個標準程序,也就是因此無法當做共同標準,進而給予認證。

 

綜合言之:

建議由台灣原廠代理商校正,但是其校正能力都是依據原廠的方法,和有沒有國家級實驗室沒有關係,因為目前台灣並沒有標準的檢測方法,以及各代理商沒有破解其他廠牌的校正軟體的能力。

 

Q:比對校正的風險:

客戶有權利選擇國家級的實驗室,或是其他Particle Counter的代理商來做校正,但是強調的是僅能提供比對校正的結果,比對校正若是和標準有偏差值,他們並無法修改回來,而這些廠商已經收取了校正費用,當然是硬測也要測到過。

如果偏差值過高,超過可容許的範圍,應該是要重新送回原廠,用其軟體和標準程序校正,但是客戶需要另外付擔一次費用。

真實的情況是,為了掩蓋無法校正其他廠牌的問題,通常會美化校正報告,校正報告通常硬是PASS,而客戶如果相信比對校正的校正報告,客戶的量測結果可能誤判。